2013/12/15

使用KAITO V3 、初音ミクV3 & Piapro Studio 與 Studio One 的簡易作曲教學講座 (三)

好!這回是Crypton官網「來作曲吧!」的特別講座(樂器輸入編曲篇)的翻譯囉! 上周因外出取材暫停更新,所以這次的說明圖也來個加倍奉還w 依舊非常非常地多~ 希望大家能夠秉持著耐心下去實作看看喔! (註: 這次的範例MIDI檔依舊分享在SkyDrive裡的DTMteaching-3給大家下載,有需要的可以參考一下囉~)

>>快速連結: Bass / Guitar-琶音刷弦 / PianoCongas(康加鼓) / 拍手音


 


※首先我們來進行的是BASS的樂器輸入


一樣先從右側樂器選單中,將Presence之下的"Fingered Bass" 由右拖曳到左




然後我們先將上次製作的"Grand Piano"和弦軌的區塊右鍵後複製




於Bass軌右鍵貼上




然後將複製過來的每個和弦最底下的那個音(=根音) 用Shift鍵複數選取起來




如圖從上方選單中使用"Invert Selection"來反向選取未選擇的區塊後,按Delete全部刪除掉




如此便只留下了根音,並且檢查是否有落在BASS音階(E1~G3)的範圍內




然後我們在每個根音各加上一附點4分音符,讓人聽起來會有每個音都重複彈兩次的感覺。
方法就是使用刀片工具,將各根音的前面數過來第三格處切下去




完成後如圖,部分根音若長度太短則不用切割



到這邊,雖然基本的BASS音已經打底完成,但由於某些各音符的音階差距過大,感覺跳來跳去的沒有一種很順暢感覺....
因此我們在各音符間多加一個"渡橋",來讓整個BASS LINE的行進更為自然~


拿第七小節的後半來舉例好了,把G2的切割處往前挪一拍後,在空位補上一個D2的8分音符作為銜接渡橋




同樣的作法套用在其他音符上,就像是要從最後一個音跳到第一個音似地,由後往前行進方向上的第一個鋼琴白鍵處加上一個8分音符"渡橋"

這樣便成
完了BASS部分的音符輸入。有覺得很難or 很簡單呢? XD


覺得很簡單的網友們不要高興太早~~
接下來是這一章節的主要重頭戲,吉他的音符輸入!(過了這一關後面的就輕鬆了>< 加油加油!)




GUITAR的樂器輸入


同樣從右側的樂器欄將Presence下的"Acoustic Guitar"由右拖曳到左




然後同樣先將"Grand Piano"和弦軌的區塊複製到吉他音軌上,作為編輯的參考



由於吉他的音階範圍較廣(E1~B4之間),同樣確認複製過來的和弦有落在此範圍內後,便開始進行吉他的音符編輯。
吉他的演奏方式有很多種,在這邊僅解說"琶音"(1~4小節)與"刷弦"(5~8小節)這兩種的音符輸入方式。



如圖所示:第一小節的C和弦組成音是C、E、G三個音




使用8分音符的筆型工具,於第一小節的範圍內將C和弦的組成音繪製如下圖(註:琶音有很多種的彈奏方式,在此官方僅提供其中的一種,日後若有接觸其他彈奏指法時可再自行運用)




然後為了要讓每個音符聽起來有延續不中斷的感覺,如圖將繪製好的音符往右拉長到第一小節的終點處,如此便完成了第一小節C和弦的琶音輸入。




再來看第二小節Am和弦 
❶組成音是A、C、E這三個音 ❷直接將剛剛第一小節的琶音複製過來  ❸然後將唯一不符合Am組成音的C#3往下修改為C



由於最後一拍的A2聽起來有些微合感,因此便將它向上提昇到B2。 有人可能會問說這樣B2跟C3靠在一起不會聽起來不協調嗎? 理論上來說原本是要盡可能避免兩個半音靠在一起,但因為這邊B2只有一拍是沒有影響到這個和絃的程度,所以是沒有關係的! (理論歸理論,最後還是要靠自己的耳朵來判定('∀`)
這樣便完成了第二小節Am和弦的琶音編輯,是不是快多了呢?(雖然這方法有點暴力XD)




再來由於第三、第四小節的和弦跟第一第二同樣為C與Am和弦,因此便將剛才完成的琶音複製到三、四小節即可。(我愛複製貼上~♪)




到這邊,1~4小節的吉他琶音輸入暫時完成了,接下來5~8小節是要介紹吉他刷弦的輸入方式。


相較於琶音像爬樓梯似的一個一個音符接連響起,刷弦就是同時間複數個音符並列在一起作響。
接下來的5~8小節同樣是以Grand Piano和弦軌作為刷弦編輯的參考




如圖壓住左下箭頭處的點,把5~8小節的和弦往右拖曳縮短一個8分音符




首先來看第5小節(和弦F、G)
於縮短後的8分音符空位處用筆型工具由低到高音依序繪製出E、A、D、G、B、E這5個音。
這5個音就是代表吉他在未壓弦的狀態下所彈奏出來的音(=空弦音)




然後我們把空弦音的音符都往上提升或持平,硬是把它們湊成F和弦與G和弦的組成音。




改造完成後,便可將右側參考用的F與G和弦刪除,將左側的8分音符和弦拉長至右邊




如圖便完成了第5小節F與G和弦的刷弦輸入。




由於之後同樣也有F與G和弦的出現,因此我們可以將剛完成的刷弦直接複製到後面




(我愛複製貼上~♪ 貼上♫)




再來研究第六小節的Am和弦,由於最底下的E不符合Am和弦(根音=A)的原則,因此直接把E刪除掉。其餘的音符則想辦法湊成Am和弦的組成音。




由於第六小節的和弦行進有逐漸往下降的趨勢,也因此開頭的Am和弦是需要位居於較高的音階




基於上述理由,我們將由低至高A2、E3、A3、C4、E4這五個音當中的最高音"E4"選取起來




然後往上提升為A4




再將完成後的Am刷弦往右拉長填滿,便完成了第六小節之中Am和弦的刷弦輸入




再來最後一小節,C和弦的刷弦輸入也是比照辦理將最底下音的刪除(不符合根音為C的原則),將其他音移至C和弦的組成音




再將完成後的C刷弦往右拉長填滿,便完成了第八小節: C和弦的刷弦輸入




後半的刷弦輸入總算到這邊完成了!!!(大家辛苦了(ノД`)シ)




但因為我們之前完成的刷弦,每個和弦都只有刷一次似乎比較沒有那種"彈奏"的感覺~
所以比照之前BASS彈兩次的做法,用刀片工具在圖中橘色的F與G和弦的地方,各於附點四分音符處(=前三格)切開




完成!




然後我們再將圖中標示的地方往上提升,作為演奏時的一個點綴技巧




最後先將鋼琴軌上方的Snap選項關閉(呈暗),再來手動微調和弦中各音符的開始時間。
各位不彷可以將鋼琴列想像成打橫的吉他,當你抱著吉他往下刷弦的時候第一個會刷到的一定是最靠近你的那條最粗的弦(如圖中最底下的F2這個音) 再來才是第二條,第三條....也因此撥到每條弦時會有些時間差,而這部分的手動微調便是要表現出人實際在撥弦時那種感覺。
而後面往上刷的手動微調部分與往下刷剛好是呈現相反,這點我想大概有彈過吉他的人會比較有概念一些(;´∀`)




好了! 吉他的音符輸入到這邊就真的告一段落了~~~(好累Orz) 
5~8小節完成的刷弦如下圖所示



以上就是吉他琶音及刷弦的輸入方式,如果覺得很困難or 摸不著頭緒的話....那是很正常的!!!!

我當初也是在這邊卡了很久(-∀-;)  但因為自己不懂的話就沒辦法正確翻譯出來給大家知道,也因此才硬著頭皮想辦法理解&消化過後,想說盡量用多一點的圖來做解說這樣可能才比較清楚。

不過真的再難也不過如此了~~這關過了以後接下來的鋼琴與康加鼓輸入真的是小菜一碟啦( ´∀`)ノ


※PIANO的樂器輸入

好,再來是鋼琴的音符輸入。
我們回到上一篇所製作的那個鋼琴和弦軌,直接使用這個音軌來做一些簡單的編輯變化



由於實際在鋼琴彈奏時,會比較希望各和弦的音階不要差距太大(手不用移動太多距離會比較好彈奏) 雖然在DTM的領域是不用顧慮到這些問題,但由於音階差距太多在和弦行進上也容易會給人不通順的觀感,也因此以下就是針對這部分來將原先的鋼琴和弦作一些調整。


首先將❶第一與第三小節的C和弦由C2提升至❷的C3,再來由於第一與第三同樣都為C和弦會比較沒變化,因此如❸將第三小節的和弦組成音C、E、G改為G、E、C
第八小節的C和弦也由於跟前一和弦的音階有些差距,因此也把音階組合由原先的C、E、G改為E、G、C




然後1~4小節如同BASS彈兩次做法,用刀片工具加上附點4分音符




第五小節的F、G和弦則做琶音處理來突顯這段和弦的變化。琶音的做法可以參照上述吉他的部分。
F琶音做完後可以直接往上提升複製給後面的G和弦 (我愛複製貼上~♪ 貼上♫~~~)←夠了




如果沒有BASS軌的話,也可以如圖在最下方再多加一列根音作為低音來增添鋼琴和弦的氣勢,
但因為我們之前已經有做BASS軌了所以這邊僅做參考~




最後再於第六小節的最後一拍作出如下的變化(主要是呼應吉他軌的點綴技巧那邊的G4)

到這邊,鋼琴的輸入編輯也OK囉! 琶音效果是不是聽起來很讚呢( ´∀`)




好~~快結束了大家再撐一下><



※Congas(康加鼓)的樂器輸入


從右側樂器欄內將 Presence>Percussion>Congas 拉至左側




使用範圍工具,作出1~9小節的範圍區塊




由於鼓聲有分靠近中央的(OPEN音)與鼓邊的(CLOSE音),於是我們用筆型工具在下述範圍內隨意畫出節奏。
(因為官方的範本感覺沒有規律可循,因此我在這邊也跟著隨意發揮隨便畫XD)




完成第一小節的節奏後就跟著複製到後面的2~8小節 (我愛複製(yu~




然後再隨意做些小變化後,完成了康加鼓的輸入!




最後再把上一篇完成的節奏軌,將鈴鼓1的部分往上複製到Clap列,作出拍手聲的效果。


好了!! 來驗收一下成果吧!



嗯,雖然覺得康加鼓跟拍手聲跟這首的曲調實在不搭(;´∀`),但經過了這章節的學習,
相信日後如果用到這種汎用性很高的打擊樂器也能得心應手囉~



好了!! 這篇終於結束啦~~~~~(圖片數真是突破天際啊( ;∀;))))
雖然寫到這邊真的有點累了.....但如果有替DTM學習的同好們派上一些用場的話,那真的再辛苦也有代價了!!


以上的範例MIDI檔都有分享在SkyDrive裡的DTMteaching-3給大家下載,有需要的可以參考看看喔!



下次終於來到了壓軸的Mixdown-混音階段,希望下一篇的圖片數不要這麼多了...嗚
大家下回見囉!('∀`)ノシ




 


註:首頁圖的MIKU代表著我最初翻譯這篇的心情(真的是一頭霧水啊~~) 
但到最後連我這個不怎麼懂樂理的人還是想辦法搞懂了,我相信大家也一定做得到喔!!(・∀・)b 一起加油!





下一回的教學:
使用KAITO V3 、初音ミクV3 & Piapro Studio 與 Studio One 的簡易作曲教學講座 (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同好留言&交流一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