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1

使用KAITO V3 、初音ミクV3 & Piapro Studio 與 Studio One 的簡易作曲教學講座 (二)

好!這回是Crypton官網「來作曲吧!」的特別講座(和弦+節奏篇)的翻譯囉! (註:上回的範例檔後來才發現連結錯誤囧> 目前已更正了,請有需要的同好再次前往下載~)


第一篇的開頭有說過歌曲的製作過程大致上可以分為4個步驟:



  • 1. 主旋律的製作
    2. 背景音源的製作: 輸入和弦樂器與節奏樂器
    3. 混音調整 : 將各樂器的音量及效果做均衡調整
    4. 將完成後的音源輸出為檔案


而這次本篇所要解說的就是: 2.輸入和弦與節奏樂器 
而這一部分又可細分為前半: 輸入和弦節奏後半: 樂器編曲 這兩部分,但又因為篇幅的關係所以這次只能介紹前半段,後半段會在下回的更新再做說明。(原本想上中下三篇就解決的看來還是沒辦法XD)


如果將音樂比喻成一幅畫,那麼主旋律就是代表這幅畫所要呈現出來的中心主題,和弦與節奏則是襯托主題的背景。
就像是同一幅畫會因為背景色調的不同而讓人產生不一樣的感覺,同樣的主旋律也會因為和弦的表現不同,而給人光明或是昏暗的不同感受。


以下就來針對我們在第一篇已經做好的主旋律,來一節一節搭配上和弦吧!
(這次的說明圖非常多,光看說明可能會有點霧煞煞~不過實際跟著操作一遍以後就會比較清楚了喔!(・∀・) 


 

假設如下圖中的第一軌"Grand Piano"是我們在第一篇所完成的主旋律MIDI檔的話(請參考DTMteaching-1.zip中的midi檔) 我們可以先點選住第一軌,加上Ctrl 鍵一起拖曳至第三軌時,便可連同第一軌所使用的樂器一起複製過去了!



成功開啟第三軌後,將第一軌的MIDI檔按右鍵複製,貼到第三軌上。我們就以這個複製過來的主旋律為基準,在第三軌進行和弦的編輯作業。



要製作和弦的第一步,就是要先從主旋律最常出現的音開始下手! 觀察第一音節我們會發現最常出現的以及持續最久的音分別是E2與G2,於是我們就可以將這兩個音留下,其它的音就先清除掉。



構成最基本的和弦有3和音or 4和音等種類,我們在這裡就選用3個音所構成3和音和弦,來做為這一章節的學習目標。
而要讓和弦聽起來舒服,不會不協調的一個重點就是3個音各跳過1個鋼琴白鍵。而目前這一節已經有E2與G2這兩個音,依照跳過1個鋼琴白鍵找到第3個音的準則,我們可以往上找到B2或是往下找到C2的這兩種選擇,但由於我們在這首歌所使用的和弦都是由
鋼琴白鍵所構成的,因此就選擇最基本的由C、E、G這三個音所構成的C和弦來做為這一小節的Chord。(註:通常由C和弦開始的歌也會從C和弦結束,因此在這邊可以先留個伏筆 ;)







完成第一音節的和弦後,接下來就繼續找第二音節的和弦! 觀察音符出現的頻率後,初步先留下E2與A2這兩個音...





這時候問題來了! A2與E2之間是沒有音可以符合"跳過1個鋼琴白鍵找到和弦音"的準則




要解決這個辦法,就是將E2或A2其中之一往上或是往下移一個八度音。在這邊我是選擇將E2往上移至E3



移到E3後,我們會發現E3與原來的A2之間有符合準則的和弦可以用了! 於是我們就選擇A、C、E這三個音所構成的Am來做為第二音節的和弦。






第三音節因為跟第一音節幾乎是差不多的,為求整個曲調的穩定度,我們在這邊是選擇跟第一音節相同的C和弦。





可以直接將第一音節的和弦整個複製過來,或是用筆型工具在C2畫上一個小節的音即可。





再來,第四小節只有一個E2(尾端銜接第五小節的那兩個音實在過短所以可直接忽略沒有關係),在構成上因為第三小節的C和弦中也有E2,若第三第四小節連續重複C和弦會顯得沒有變化,而A2、C2、E2的這個和弦又過低(就鋼琴的特性而言,使用C2以下的音所構成的和弦會顯得很不明朗、昏暗,較不適合本次的課題曲) 在沒其他選擇的情況下,我們直接將E2提升至E3。





提升到E3後,會發現A2、C3、E3這個和音不就是第二音節也有使用過的Am嗎! 為求穩定度我們就可以放膽繼續沿用這個和弦。




到這邊,第一~第四小節的和弦完成了!  有沒有覺得找和弦這種一開始很困難的,在這樣反覆練習的過程中也越來越得心應手了呢?('∀`)




好,我們來打鐵趁熱繼續進行第5~8小節的和弦編輯。 第5小節的C2基於上述C2以下的構成和弦音過低的問題,因此將之提升至C3




提升至C3後的和弦,有C3、E3、G3(C和弦)與A2、C3、E3(Am和弦)以及F2、A2、C3(F和弦)這三個可以選擇,但由於C與Am和弦前一~四小節都已經用過了,所以在這邊是選擇F和弦



再來看第六小節的兩個主要構成和弦的音:C2與E2





由於後半的曲調有逐漸往上升的感覺,在第五小節的F和弦之後,如果是使用F2之下的音來構成和弦的話會顯得與主旋律不太搭配,因此在這邊是選擇將C2與E2提升至C3與E3,再加上A2構成了Am和弦(官方教學在這邊是選用了C3.E3.G3的C和弦,所以其實C和弦也OK.....但我是覺得Am比較順XD)





第七小節的主要構成音也是C2,由於C2以下和弦音過低的關係我們準備將C2移至C3





移到C3後同樣也是考量與主旋律搭配度的關係,因此在這邊我是選用了F和弦(手邊如果有MIDI鍵盤的話不妨可以彈看看,或是連同主旋律音軌一起播放就知道為什麼要選擇F和弦了)





好,終於到了最後一個音節了!  第8小節的構成音也是C2





由於我們在之前有留下一個"
由C和弦開始的歌也會從C和弦結束"的伏筆,因此在這邊就直接把第一小節的C和弦原封照搬來這邊用就對了!




OK! 這8個小節的和弦終於都找出來了!!!!(大家辛苦了('∀`)b)


咦?到這邊就結束了嗎?        還沒還沒~~~~ 
在這個狀態下的和弦不妨可以按下撥放鍵聽聽看........嗯,雖然沒有不和諧,但好像有點平淡又略嫌呆板囧ゞ 

沒關係!
我們在這邊針對幾個音節的和弦做個小變化,裝飾一下就會聽起來不太一樣了喔!




首先來把第5小節的和弦(用左上角的刀片工具)中間剖一半後,將後半段整個往上移一個白鍵



然後再把第六小節,同樣用刀片工具配合主旋律的曲調做出以下的變化





橘色框起來的第七小節也是後半做出提升的變化。到這裡整個和弦編輯的作業總算告一段落了!




我們先來驗收一下上面辛苦的成果吧!


配上了和弦以後整個感覺都不一樣了呢!!(而且也有得到一些成就感( ´∀`)♪)


在度過和弦編輯的這一大難關之後,接下來的節奏樂器輸入對各位來說相信只是小菜一碟w
既然是小菜一疊就緊接著繼續講解囉~~~(如果累的話可以稍作休息(´・ωゞ)再繼續往下看)


我們從右側的工具欄選擇Impact之下的「60s a GoGo」這個音色,拉至左邊的空白處



放開後會出現這個樂器的控制面板,而左邊箭頭處的鋼琴記號可以將這個面板做開啟/關閉動作(Piapro Studio的介面開啟/關閉也同樣用這個鍵作控制) 而下方的鋼琴列(橘色框起處)我們可以發現由原本的音名表示改為打擊樂器的名稱



我們在這邊選擇用筆型工具點選了下方的8分音符,在Tamborine2 列上的第一小節的範圍內畫下8個區段





由於歌曲設定是每小節有4拍,而要在打擊樂器上做出變化通常都是選擇在第2跟第4拍下手,因此如圖將第2第4拍的第一個區段拉至下方的Tamborine1





然後再將第一小節的節奏複製貼到其他小節去~





最後再做個點綴!  將第4~6與第8小節的第6個區段同樣拉至下方的Tamborine1





這樣整個節奏的編輯作業就完成了!!



來聽聽看加了節奏後的成果吧!



嗯~雖然開頭跟主旋律似乎有些違和(這部分日後再做調整),不過加了鈴鼓後是不是很有耶誕節的氣氛呢w


然後在這次的教學中所做出的和弦與節奏MIDI檔,我也上傳到分享空間去了,有需要的同好可以點選DTMteaching-2.zip這個檔來參考看看喔!


 


 


看到這邊的辛苦囉~~~~我也沒想到這篇竟然會寫這麼長XD(圖太多了)
首頁圖MIKU所指的地方,是我這次發現用MIDI鍵盤按下和弦後由於左側的鋼琴列會呈灰色,因此就可以用筆型工具直接在旁邊畫上區段真的非常清楚+方便! (MIDI鍵盤果然是DTM玩家必備之物啊XD) 


 


下次的翻譯教學將會進行到作曲的重點: 樂器編曲篇     大家下回再見囉!ノシ 



 下一回的教學:
使用KAITO V3 、初音ミクV3 & Piapro Studio 與 Studio One 的簡易作曲教學講座 (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同好留言&交流一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