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0

MikuMikuDance簡易圖文教學其之5 - 使用PMDEditor 替 PMD / PMX MODEL 追加準標準Bone plug-in 的置入方法

相信有很多MMD玩家們在找到想要的Motion準備套用到自己喜歡的MODEL上面時,卻發現Bone的位置怪怪的情況...


通常這種情況大多是Motion製作者所使用的模型有追加其它Bone的關係(因為這樣編排動作時較為省力),而當我們所使用的模型沒有那些附加Bone的時候,就會像上圖MIKU的右腳一樣,某些關節呈現不自然的彎曲情形。


因此在這邊介紹如何使用PMDEditor,來追加由そぼろさん所提供的準標準Bone plug-in的方法(plugin下載請參照動畫說明文中的網址)


*關於PMDEditor的載點及使用方法詳見這篇MMD官方教學教程動畫翻譯完畢! 教學的後篇


 


 


我們打開PMDEditor,將欲改造追加Bone的模型丟進去以後,選擇  編集>プラグインDLLの直接実行




然後❶❷❸依序選擇そぼろさん的plugin後按下執行!(原模型是PMX檔的話,就選擇下方那個dll檔)




之後在跳出的這個視窗中按下全選後,再按OK。





確認成功追加Bone的訊息後,按另存新檔將改過的模型另外存檔(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兩次!)
(註: 由於改造後的模型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容易造成MMD整個當掉,因此為了以防萬一必須將模型另外存檔)





再來重新置入原先覺得怪怪的motion以後,喔耶發現動作變正常了!




連原先無法抬起的右腳也OK了!


 


 


 


不過在這邊還是要雞婆提醒一下,由於追加Bone也算是模型改造的一種,因此如果模型製作者在ReadMe裡面有說禁止另外配布改造模型的話,還是要遵守&尊重創作者所訂下的規則喔!


 


這次的教學就到這邊了,有任何問題歡迎同好再來問與答發問囉!('∀`)ノシ



 


下一回的教學:
番外篇- 用Google3D軟體 - SketchUp 來自製模型& MMD骨架入bone教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同好留言&交流一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