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4

使用KAITO V3 、初音ミクV3 & Piapro Studio 與 Studio One 的簡易作曲教學講座 (一)

(*11.30範例檔的連結已更正*) 由於之前有網友私下詢問過關於Studio One的相關問題,再加上自己之前都是使用其它音樂軟體在製作音樂,對於Studio One的操作有些不熟悉,一直想找個機會好好研究看看~
後來看到由Crypton官網架設的特別教學講座,除了將Piapro Studio 與 Studio One做一個整合性的解說以外,也從基本的主旋律製作、VOCALOID調聲、背景音樂&和絃製作、混音的說明及輸出都有著相當詳盡的解說,因此我才想藉著這個機會將這個講座作個簡易式的翻譯(其中也多少有穿插一些個人的想法與解說('∀`)ゞ),除了想讓自己順道學習一下正統的作曲方式以外,也希望對於同樣購入KAITO V3、初音ミク V3 的同好們在創作的過程中能有些許的助益!


好了! 言歸正傳,以下就是Crypton官網「來作曲吧!」的特別講座(主旋律+基本調聲篇)的翻譯囉!


 


首先大家先來聽聽看這次官網特別講座所提供的範例曲:


■ Piapro Studio demo Song 「只屬於你的歌」



♪君が創り出す 僕の歌声は 世界に一つだけの唄  怖がらず 前だけを向いて さぁ今日から始めよう~♪


(藉由你的手所創造出來的我的歌聲 唱出這首世界上唯一的歌   來,不用害怕向前走吧! 就從今天開始)


 


嗯,有沒有感覺被鼓勵到了呢?('∀`)  
雖然這首範例曲只有短短的8個小節,但像是構成音樂的三大要素: 節奏旋律和聲  都已經有包含在內!


多聽幾次以後我們會發現,曲子的結構又可以細分如下~


節奏: Hand Clap(拍手聲)、鈴鼓、康加鼓、貝斯


旋律: KAITO_V3_Straight 


和聲(和絃): 吉他、鋼琴的刷弦與琶音、KAITO_V3_Soft的和音


 


而歌曲的製作過程大致上可以分為4個步驟:



  • 1. 主旋律的製作
    2. 背景音源的製作: 輸入和弦樂器與節奏樂器
    3. 混音調整 : 將各樂器的音量及效果做均衡調整
    4. 將完成後的音源輸出為檔案


這次本篇所要解說的就是: 1.主旋律製作的部分


什麼是主旋律?  主旋律大多是指歌手所演唱的部分,也就是當我們想起一首歌隨口哼出來的旋律就叫做"主旋律"。


 


那要怎麼樣把主旋律輸入呢?
官方教學是採用直接在Piapro Studio用筆型工具把音符畫出來,而在此我隨後會另外補充用MIDI 鍵盤直接輸入音符的方法。


 


方法一: 用Piapro Studio輸入主旋律

透過 
Studio One 來把Piapro Studio開啟的過程請參照官方已經中文化的使用說明書P.10~13頁,因此這邊就不再贅述了。



既然官方是拿KAITO V3來示範,那我這邊就改用MIKU V3來進行輸入主旋律的步驟好了~
打開Piapro Studio後,用上方的筆型工具如圖從第一拉到第十小節後,再用左鍵於建立的區塊上點2下




在這邊我們先把音符長度改為1/64後,使用的筆型工具在的白鍵範圍內畫出音階(點選左列鍵盤可聽到MIKU的預覽聲音)   如果想要跳出這個鋼琴頁面的話,就在的範圍內點2下就可以了。
※由於預設的BPM節奏是120,若要改成課題曲的90是需要在Studio One的主頁面做修改(詳見此圖下方的橘色箭頭處)之後Piapro Studio裡的節奏才會跟著一起變更。




8個小節的輸入完成後大致上如下所示(註: 如果覺得用耳朵COPY課題曲的旋律有點吃力的話,可點選這裡 下載個人提供的課題曲MIDI檔)






方法二: 用 MIDI 鍵盤輸入主旋律


現在市售有很多好用又不會太佔空間(25鍵的那種)的MIDI鍵盤,使用USB與PC連接後可以將自己所彈的音符及力道直接變成MIDI檔記錄下來,可以說是非常方便!


而我在這邊是選用了AKAI牌的MIDI鍵盤來做示範:



首先,當然就是先將MIDI鍵盤的USB與PC做連接後,打開Studio One,然後來新開一個空白的編輯頁面:
Create a new Song > Empty Song > OK




然後選擇右側的"Instruments"




然後我們挑一種樂器來做為輸入時的工具,我是選擇Presence之下的Grand Piano,選擇好了之後就將工具由右拖曳至左側選單的灰色區塊內後放開
(註:若右側
Instruments的地方沒有出現如圖的各種樂器的話,那可能是某個步驟漏裝了請再次檢查看看喔!)






如圖會先出現右側Grand Piano的控制面板,確認MIDI鍵盤已經確實連接上後(如橘色箭頭處),按區域工具先由1拉至第9小節後(下圖只拉到第8小節是錯誤的請無視w)  在的區塊內左鍵點2下就會出現下方的MIDI編輯介面,然後原則上在這個狀態下按的錄音鍵就可以開始彈MIDI鍵盤來將音符輸入,不過因為我們還有兩個地方需要做調整所以就先暫緩一下...




要調整的其中之一是右下角橘色箭頭處的節奏,請由原先的120改成90。
其之二是將音符長度由原先的1/8改為1/64




改好上述兩項數值以後就可以放膽按下紅色的錄音鍵,來彈奏屬於你的音符吧! (完畢後按下列左側的正方形即可停止錄音)




MIDI化的好處就是可以將同樣的區段選取後,按Ctrl+C複製後貼上(這樣就不必再重複彈好多次了XD)←偷懶




邊彈邊修改音符的長度後,課題曲的1~4小節大至如下所示:
(註:由於編輯面板上的第一小節為預留的空白區段,因此音符的輸入是從第二小節開始)




全部8小節都輸入差不多以後,就可以用選取工具將輸入的音符全選後,按下Q鍵(Quantize:量化鍵使音符對準拍子),再搭配底下綠色箭頭的拉桿來做對拍程度的微調(以避免完全對拍而過於呆板)




都OK以後,從File > Save As  來把編輯好的檔案另存為MIDI格式,來準備匯進Piapro Studio裡面




打開Piapro Studio的方式一樣,從右側工具的地方把Piapro Studio VSTi 拖曳至左邊




然後檔案>讀取>MIDI檔案




然後就可以發現我們剛剛所輸入的音符成功匯進Piapro Studio了!!  (註: 如果覺得用耳朵COPY課題曲的旋律有點吃力的話,可點選這裡 下載個人提供的課題曲MIDI檔)






來比較一下這兩種輸入方式的差異在哪裡(上方的MIKU V3是用Piapro Studio手繪輸入,下方的KAITO V3則是用MIDI鍵盤彈奏輸入)

 
看起來好像差不多,不過實際來聽一下就知道差在哪邊~(可參考下載檔案中的: DTMteaching-1.ppsf)
(以下的範例音源為了強調"無調整"所以音量沒有另外加大,可能會有點小聲還請見諒!) 


 MIKU V3: 用Piapro Studio手繪輸入雖然感覺比較快又方便,但拍子容易對不準是一大缺點。
 KAITO V3: 用MIDI鍵盤輸入雖然聽起來略嫌呆板,但因為有Studio One Quantize鍵的輔助使得拍子對得準確了許多!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採用第二種: MIDI 鍵盤的輸入方式。這樣留在Studio One音軌上的主旋律MIDI檔也可當作是歌聲音軌的對位依據,會比較方便(註:於Piapro Studio所存在的歌聲音軌除非右鍵另外輸出為WAV檔,否則是不會顯示於Studio One介面的音軌上)


 


OK,既然主旋律已經輸入完成後,那我們就可以來做個初步的調聲以及輸入歌詞的動作!


請把下列這行平假名歌詞複製起來:
きみがつくりだす ぼくのうたごえわ せかいにひとつだけのうた こわがらず まえだけをむいて さきょおからはじめよ


然後在最前頭的那個"ら"點2下,將歌詞Ctrl+V 全部貼上去吧~






按下OK後會發現歌詞會自動對到每一個音階上面,不用再一個一個慢慢輸入了!


好,在未調聲的狀態下我們先來聽聽看...(可參考下載檔案中的: DTMteaching-2.ppsf)
 嗯~雖然有些地方覺得還要再調整,不過比起V1已經變得非常自然了!(在未調聲的狀態下) 而這對作曲者而言算是蠻高興的w,因為可以節省了需要再度調聲的時間這真的輕鬆了許多。( ´∀`)



由於官方所寫的是針對"Straight"這個DB所做出的調聲建議,但因為我是另外使用"Soft"這個DB來做示範所以需要細部調整的地方也不盡相同,但大方向還是不變,主要還是針對VEL(子音長度)、DYN(音量)、BRI(聲音高頻)、CLE(清晰度)、GEN(性別參數)這5個項目來做初部的調整。
(註: 關於聲音表情參數的詳細解說可參考中文使用說明書的P.51(KAITO V3)或P.52(MIKU V3)


要開啟表情參數的控制面板,可在鋼琴面板的左側直接點選,或是按下方的"+"號另外勾選需要調整的參數




由於是"基本調聲"的關係,所以針對各個參數我大概只做了以下的調整..(DYN值完全沒動ww)
關於DYN值的音量畫法可以參考官方圖示



好,做完初步調聲的動作後再來聽聽看~ 
(可參考下載檔案中的: DTMteaching-3.ppsf)


  嗯,好像有稍微改進了一些....吧? 雖然連我自己也覺得差不多


 


 


OK! 主旋律與初步調聲的官方講座翻譯(外加個人無責任見解w)大致上就先寫到這邊了~

題外話,首頁圖KAITO&MIKU在研究的地方是我使用Piapro Studio以來覺得非常方便的一點! 



綠色箭頭的地方是表示音符有重疊,這種情況以往在YAMAHA的VOCALOID EDITOR裡面是沒辦法播放的,還需要去選單裡面執行 Job > Normalize Notes 之後才可以。


Piapro Studio卻可以完全無視重疊的音符,還是照樣直接唱出來給你聽!! 這對使用者來說真的超貼心&超感動的XD


 


好了! 那麼下次的作曲教學講座翻譯將會進入到2.背景音源製作的部分,大家下回見囉(・∀・)ノシ


下一回的教學:
使用KAITO V3 、初音ミクV3 & Piapro Studio 與 Studio One 的簡易作曲教學講座 (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同好留言&交流一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