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2

MikuMikuDance簡易圖文教學其之4 - PMD / PMX MODEL 初步剛體置入&物理演算設置

好久沒來親自寫MMD教學了(最近都是偷懶直接翻譯教學動畫居多XD),然後最近因為舊PC主機板掛點...花了些時間把MMD相關舊資料搬到新的PC後,總算有時間來寫這個教學~


 


這次要講的是如何將已經建好bone的模型加上物理演算(運算)的效果  →未建bone的模型可以參考用Google3D軟體 - SketchUp 來自製模型& MMD骨架入bone教學 這篇文章


 


然後要拿來示範的是MMD本身就有附的KAITO模型!   (被封面Tda式MIKU吸進來的同好們真是抱歉啦XD)
之所以選他作為這次教學範本的理由...是因為直到MikuMikuDance的最後一版,所有的附屬模型都有加物理演算唯一還是只有KAITO的模型仍舊沒加實在是太悲情啦(-_-;)

沒關係~與其求人不如靠自己!! 


首先我們打開PMD EDITOR(以下所使用的是0.2.1.8的版本來做示範) 匯入要建立剛體的模型,

如圖(於左上角"骨"的選取狀態下):

按住Shift鍵把複數個想要建立剛體的bone選取起來(那個控制圓球如果嫌煩可以按右上角的鈕把它關掉)




如圖選擇選單的 編輯>選擇Bone>基礎剛體 / 連結Joint的建立




然後就會發現以前做得要死要活的剛體跟Joint 竟然這麼簡單就OK了!!!!




之後可以乾脆用滑鼠拖曳一次將所有的Bone選取起來,然後一樣按 編輯>選擇Bone>基礎剛體 / 連結Joint的建立




全身的剛體跟Joint 建立完成!!




再來把一些不需要的剛體跟Joint(例如頭頂的部分)用滑鼠選取起來後按Delete鍵刪除




這個作業建議是在左上角剛體&Joint選取的狀態下進行(如果"骨"也選取起來的話可能會不小心連Bone一起刪掉就比較麻煩)



都清得差不多以後就可以另存新檔,保留我們剛才建立好剛體的模型....


有人可能會問說: 模型的物理演算真的這樣就OK嗎?            
嘖嘖嘖~~~~真正的地獄還在後頭呢(;´∀`) 


 


當我們興高采烈的把剛才的模型丟進去MMD,啟動物理演算以後,
有極大的機率會見到以下這個視窗....



挖利咧,怎麼當掉了呢!!!!(ノД`)


那是因為我們只建好了剛體跟Joint,實際關於物理演算的詳細數據都還沒去設定它,所以有極大的機率會讓MMD進行物理演算時整個當掉~~~ (雖然丟到MikuMikuMoving進行物理演算的時候不會當掉,但那個狀態實在很獵奇....我為了怕害大家晚上做惡夢所以這邊就不截圖了XDDD)
 


來~同樣用PMDEditor打開剛才編輯的KAITO模型,然後再按一次PMDEditor的桌面圖示另外再開一個視窗,這次我是選擇同樣為附屬的MIKU模型來當作物理演算設定的參考對象:

左邊為參考對象的視窗,將左右兩邊選擇相同的剛體後,總之就是懷著感恩的心情(ー人ー)....將建模者辛苦設定好的物理演算相關數據(除了位置跟回轉可以不用抄以外) 全部如法炮製地複製到欲建立剛體的模型上去!!




有些只想建立剛體但不想做物理演算的話,可以如右圖一樣按Shift鍵複數選取多個剛體後,再於剛体タイプ處選擇"ボーン追踪" 然後就會發現這樣可以一次就設定多個剛體,不用一個一個慢慢按了!




其實有些剛體可以找類似的部分來做設定,例如KAITO的圍巾我就是把MIKU雙馬尾的物理演算設定全部對照搬過去~~




都OK後丟回MMM一看,嗯...........雖然沒有呈獵奇狀態,但是頭髮跟衣襬怎麼怪怪的呢(汗)
我想,接下來就是靠自己慢慢手動微調的時間了! 像頭髮的話有可能是頭的非衝突グループ(GROUP)剛體設定沒有將頭髮的GROUP(1,2,3)勾選起來的關係才會變成那樣等等之類....



所以才說這部分真的很花時間吶(;´Д`) 對於建模師而言物理演算的剛體設定真的是一大鬼門啊~~~ 




總之花時間喬到大致上ok後,就可以丟動作檔來測試看看囉!!

2013.11.10補充
註:建議主要的Bone建立完成後,可以參照MikuMikuDance簡易圖文教學其之5 - PMD / PMX MODEL 追加準標準Bone plug-in的置入方法 這篇來繼續追加幾個非常實用的準標準Bone (加過之後移動起來變得非常方便!)



以下舞蹈MOTION來自百舌谷さん→詳見MMD - 神Motion的製作流程教學動畫翻譯完畢!



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我只有做圍巾與頭髮的剛體物理演算設定,請大家觀看時忽略沒有毫無動靜的外套下襬www


 


以上就是這次的教學,雖然有些地方可能寫得還不是說很完善,但還是希望這篇文章會對於想知道這方面訊息的同好們有所幫助!(・∀・)ノシ  那就下回見囉~~


 

下一回的教學:
MikuMikuDance簡易圖文教學其之5 - PMD / PMX MODEL 追加準標準Bone plug-in的置入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同好留言&交流一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