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0

COVER歌曲製作修行中!

<2013.03.10>改為不定期更新(原因內詳(;´∀`)ゞ)


嗯....好不容易要再開的COVER歌修行怎麼又要呈現冨樫狀態了呢?(汗)


因為個人最近決定要參加下面這個活動:


VOCAWORLD - VOCALOID only event 20130519@師大公館分部中正堂 VOCAWORLD-02 2013.05.19 in 師大公館分部中正堂


這是一場VOCALOID ONLY的同人販售會,去年也是在未來音色的隔天舉辦,因為當時盛況空前所以今年再度舉辦了第二場!!
之所以會想要參加,是因為我想要完成我一直有的兩個願望: 
其之一是出一張以KAITO為主的原創專輯。
其之二則是希望能用原創專輯販售後的所得盈餘,捐助給收容街貓的中途之家以及其他與貓有關的動保團體。

在這兩個願望即將實現的5.19到來之前,我想要暫時閉關一下將心力投注在這張已有雛型的專輯身上...
主要也是希望能讓到時購買的同好們都覺得買到一張很值得的作品,所以才想要比以前更盡全力地做出我想要呈現出來的音樂。
到時如果站上網友們也有去這場的話還請多多指教喔!((o(´∀`)o))ワクワク

當然這段期間如果有關於KAITO V3的相關新消息,或是網友們關於MMD方面有什麼疑問的話我還是會照常PO文及照常回答的!
然後等專輯製作告一段落後,沒意外的話本篇文章會再次回到一周一更新的進度(希望) 


那麼,大家下回隔段時日再見囉~ ; ;)ノシ 


 


 


<2013.03.03>VampireWeekend- Horchata feat.KAITO V3(English DB) Singing Style:legato


鏘鏘鏘~!既然KAITO V3有英語DB的話那當然首先就是拿他來當作COVER歌的練習對象(這次的調聲時間: 3小時(;´∀`)
想當年(?)以前還在V1時期的時候為了勉強湊出一個日語所沒有對應的發音都還要費盡千辛萬苦,Resonance值調個老半天可能出來的發音還不是說很理想....
現在! 有了英語DB,一直以來都很需要的ə音、ð音、還有æ跟θ音...etc  現在都只要參照說明書最後面的符號表,輸入對應的英語符號就可以聽到KAITO 唱出漂亮的發音了( ;∀;) 超感動~~~

雖然某些單字配出來的音標發音不是很正確預設值需要再手動微調,不過感覺調英語DB的時候可以順便磨練一下本身的英文造詣XDD 其實還蠻有趣的♪


 


至於這次cover歌的原唱樂團的介紹,請各位參照本頁最下方的第一篇(←你偷懶W)


希望下次調聲的作業速度能再加快一些啊! (最近空閒的時間還蠻有限的>< ; )
沒意外的話,下周同一時間會再度更新本篇! 各位下回見囉^^)ノシ 


 


 


<2012.10.23>Sigur Rós-Hoppípolla feat.KAITO 1.0 Singing Style:Normal


Sigur Rós(台譯:席格若斯)是個來自冰島的後搖滾樂團。由於曲風充滿著空靈飄渺又不失優美的旋律,在加上主唱獨特又很治癒的假音,因此每當心情很浮躁的時候就會想要找他們的歌來聆聽:) 

不過既然是來自冰島的樂團所以歌詞想當然耳就是冰島語w....其實我原本又是想要來填個日文詞的,但填到一半發現自己所寫的充滿負面情緒的詞實在不太適合他們的歌,所以又花時間對照原曲的發音硬是把奇妙的冰島語給唱出來(不過因為日語DB沒有"ə"的音所以只好用其他替代的發音來帶過去。還好不是英語所以念錯也不會太明顯XD)  但混音還是依舊不是說很滿意Orz  我覺得我的耳朵真的需要休息了...


這首算是很多人對於這個樂團的入門曲(也因為後半曲調的關係,有些人甚至於還指定拿來當結婚時的背景音樂w)而且MV也拍得很有意思~看似平淡卻又非常觸動人心! 建議大家有空的時候可以點來看看:D 
"Hoppípolla"就是踩水坑的意思,歌詞的內容其實跟MV也有相互呼應的地方,有興趣的話也可以Google一下(或是仰賴萬能的google翻譯也行XD)
而且這個冰島天團竟然11/21日要來台灣開LIVE!! 真是太好了♪ヽ(^。^)ノ

本篇下回預定更新日期: 未定(喂)  
連續幾個禮拜一直像這樣長期監聽弄下來果然對耳朵很吃力....不禁感嘆: 好的耳機可以有很多副,但耳朵永遠都只有一副啊(淚)     請容許我休息幾個禮拜後再來作後續打算好了~m(_ _)m


 


<10/14>Cocco-樹海の糸 feat.初音ミク Append-Solid Singing Style:legato


 這次順便也調了KAITO版的:
使用DB一樣是KAITO1.0 (1.1版不知何時才會有出場的機會w)
Singing Style:Normal

大家可以挑自己喜歡的版本放來聽聽看♪(同時播放的話就會變成合唱了XD)

Cocco是位來自日本沖繩的實力派女歌手,同時也是位繪本畫家(專輯封面都是她自己畫的) 我很喜歡她所寫的詞,有時殘酷、有時溫柔,在一些感覺聽起來很愉快的曲調裡選擇在歌詞將那些看似美好的泡影給撮破,這種反差給人很大的衝擊,但也同時讓我有一種非常真實的感受...
之所以選這首,是因為歌詞我覺得還蠻適合由VOCALOID來詮釋的就是了(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這位網友的歌詞翻譯,網頁變亂碼的話記得將編碼轉為Big5)
然後因為時間不足&個人技術不純熟的關係,所以ミク的部分沒有調得很完善(手探りの"まま"不管怎麼調還是會變成手探りの"なま"....Orz) ミクさんごめんなさい!><


然後關於混音的部分...還是依舊各重複了2次: 上傳音源→發現主唱聲音過大or不足→刪掉重弄→上傳" 的步驟(汗) 正因為用不同的耳機或喇叭所播放出來的感覺都不一樣,所以到了最後關頭要以哪個為基準就一整個很苦惱啊~"~


期望這個流程多RUN過幾次以後可以解除我這個長久以來都有的疑惑,然後下次混音的時候爆音不要再冒出來了...Orz


希望這次的選曲大家會喜歡! 下週日同一時間見囉^^)ノシ 嗯...因為種種因素延至周一or周二再PO上(つД`) sorry~~



<10/7>Dir en grey-GARDEN(cover)總算來得及在禮拜日PO上了(_△_;)
不過混音真是差透了! 等我耳朵休息個一禮拜後再來重新混一次好了... 重混板補上~發現自己一個早上大概重複了4、5次:"上傳音源→發現斷音或音量大小不均→刪掉重弄→上傳" 的LOOP步驟www 這樣下去真的是沒完沒了.....
這次使用的DB是default值的KAITO1.0,Singing Style:Normal

Dir en grey 是個來自日本關西的樂團,早期是以視覺系樂團(Visual Rock)的形象出道。這個團的樂風一直以來都很難加以定義,不過以大眾的角度來看近年來比較像是偏向新金屬&前衛金屬方面的類型。而這首歌是來自他們出道前所發的迷你專輯-MISSA中的其中一首,在當年的LIVE每到副歌的時候往往都會與台下的觀眾一起大合唱(雖然要聽到現在的他們唱這首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了XD)
之所以會挑這首來作練習,是因為曲子比較芭樂w(被揍),歌詞比起同張專輯的其他首也比較優美、比較能夠被大眾接受的緣故。而我本身一直以來都很欣賞這個團的音樂及創作走向,免不了還是會想拿他們的歌來練...但經過這次以後,我大概有段時間都不會想再cover他們的歌了...嗚つ´Д`)つ 
原因除了KAITO的聲線太優雅不適合唱他們的歌以外,還有就是因為過於喜歡這個團的歌然後不自覺就會想花更多時間去把歌弄得跟原曲更相近。但花太多時間的話下去弄的話就會沒辦法達到短時間大量練習編曲的目的。
然後弄到一半最後為了混音的事情在苦惱的時候,才又突然想起來: 對厚~我好像本來就很討厭混音的這個最後階段(#・∀・)ムカッ!! 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覆聆聽同樣的樂句,有時候又會被突然的爆音搞得開始耳鳴,這麼吃力不討好又很容易損壞聽力的作業...也難怪那些音樂人專輯錄製完後都要另外請專門的混音師來幫他們做Mixing的動作(廢話)。


記得之前同樣用KAITO cover過這團"予感"這首歌的時候(然後被罵得很慘的那次XDD),Youtube上面有位外國網友說他很喜歡KAITO也很喜歡Dir en grey這個樂團,但他就是覺得KAITO沒辦法唱這團的歌,毫無理由~就是不行!
雖然這多少也跟我不純熟的調聲技術也有關係...不過突然讓我想起小時候在逛唱片行時,聽到背景音樂響起我所喜歡的歌,然後到了主旋律歌手唱出聲音的那一瞬間,我才發現:啥~原來這是翻唱的啊...類似這樣有點失望的感受。
也並不是說翻唱歌手的歌唱技巧不好,但就是會有與原唱者的不同點所產生那種說不出的異樣感,而這種異樣感往往又會很快地直接轉變成厭惡的感覺。嗯~原來如此啊... 我才突然地恍然大悟。


我想下次會嘗試去找一些比較適合KAITO聲線的歌來cover,但最近看完台灣Mikupa Live以後熱血湧上來~其實也蠻想找歌來調一下Miku的聲音就是了♪  


下次預定更新日期: 本周日(?)  下回見囉!


<9/28>VampireWeekend- Horchata(日文填詞版) 最近決定開始來個一週作一首COVER歌的練習。


主要是因為之前雖然已經有過自行創作歌曲的初步經驗,一旦要正式地踏出那一步的時候總覺得還是有些力不從心,所以好不容易才要跨出的那一腳又很不爭氣的繼續縮回原地了...Orz
直到之前在噗浪上看到了某篇關於學畫的創作與臨摹練習的課程演講,才突然茅塞頓開! 發現之前原來都是我的左腦想太多了XD 怕這個怕那個,一直懷疑作這個到底有何用處才會遲遲龜在那邊什麼都沒有進展...也因此同樣的道理我想把它運用在詞曲創作上面。

這次我所選的課題曲是來自美國紐約的樂團-VampireWeekend 第二張專輯Contra裡的"Horchata"這首歌。
由於很巧妙地將馬林巴木琴混入流行曲調,也因此聽他們專輯的時候馬上就被開頭這一首給吸引住了,真的是很可愛也非常特別的一首歌:) 有興趣的網友們可以去找來聽聽看喔!


雖然背景的樂器音源已經很努力去找相近的,但木琴的聲音還是沒有像原曲一樣那麼清脆(當然這也跟我不成熟的混音技巧多少有些關係XD),而且我也知道有些特殊音效沒有完全重現&抓出來,跟原曲大概差了十萬八千里Orz...

然後關於歌詞的部分,因為英文歌詞要讓日語DB的KAITO來唱實在有些困難所以我就擅自填了日文詞上去~
歌詞的內容是我最近看完「24個比利」這本書所衍生出來的感想以及參雜一些個人小時候的經歷...由於實在覺得很恥再加上以後有蠻大的機率會把歌詞回收再利用,所以這邊我就不PO出來了w
不過開始填詞後才發現自己的日語詞藻還真是嚴重的不足||| 也因此才激起我來開始看青空文庫裡的一些文學作品。
這樣的詞要是日本網友來看大概會覺得很像小學生的作文吧XD (將來註定會變成黑歷史的東西...) 
也因此要是以後V3 KAITO英文版出了以後,我大概會把原文的英文詞再來填一遍蓋過去 (然後日文詞的版本就做回收處理(;´∀`)ゞ
因為時間的限制所以KAITO調校的部分也只作了最基本的處理,使用的DB是KAITO1.0,Singing Style:Normal


希望大家會喜歡喔! 沒意外的話下周同一時間會再度更新本篇,繼續PO下一首課題曲(大概..)   有意外開天窗了,所以改至星期日更新Orz  ごめ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同好留言&交流一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