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3

AviUtl 的導入教學動畫翻譯完成+選單中文化說明

Part1~Part4全部翻譯完畢,外加選單中文化的說明**新增反安裝Notepad2的說明 (請登入影片連結後,拉到頁面最底下將語言切換成中文(繁體)才能看得到我翻譯的中文字幕及影片內容說明喔!)



有常在逛NICO的人可能多少都有聽過AviUtl這個軟體的名字(有些MAD、PV的作者似乎都是用這個軟體下去製作的)...我對它的認知直到不久之前都還停留在AviUtl=動畫轉檔軟體而已(而且導入過程很麻煩)

直到最近除了網友有介紹過我這個軟體的其他用途,以及好奇心的驅使之下..去NICO搜尋一下這個軟體使用者的相關動畫以後,才驚為天人的發現: 原來AviUtl已經進化到除了能做到原本的動畫轉檔以外,還附加了強大的動畫編輯功能! 更重要的是...它跟MikuMikuDance一樣是免費的軟體!!!


 


來來來,先來看一下用AviUtl實際所做出來的動畫效果↓


這個媲美AE所做出來的效果現在竟然用免費的AviUtl也能辦到,真是太厲害了!
(在這裡請容我向AviUtl的作者: KENくん 至上最高敬意!(`・ω・´ )ゞ)


也因為AviUtl是免費軟體的關係,使得很多玩出心得的使用者慷慨將他們的動畫專案檔分享出來給其他網友來研究,而且懂那些效果SCRIPT的人也可以自行編寫出自己想要的特效,然後也可以配布出去給大家使用。
像是這個影片一樣↓ 



這個軟體雖然好歸好,不過缺點就是導入的過程非常麻煩...(記得2~3年前也曾經一度想要用這個軟體來試著轉檔,不過因為導入作業實在太繁複了所以中途放棄w)
所以NICO上面的AviUtl使用者一致認同: 下載~導入的階段才是AviUtl的最大難關XD


然後最近剛好工作上有需要製作影片的關係,也讓我有這個機會來正式接觸了這個免費的轉檔+動畫編輯軟體。而且為了克服導入的最大難關,我也找到了目前看過解說得最清楚的教學動畫,趁記憶猶新的時候順便把動畫逐步做了翻譯:



因為Part1~2字幕選了深藍色有點失敗(´;ω;`)所以建議還是點進去NICO頁面看可能會看得比較清楚一些....進入NICO頁面後可以在輸入法為英數半形的模式下用鍵盤"空白鍵"來當作動畫的暫停&撥放鈕(這樣就不需要一直滑鼠移過去按暫停了)  


Part1~2 : AviUtl的導入&安裝  
(初次接觸AviUtl的網友們如果有按照這兩個教學動畫一步一步慢慢來的話,一定可以順利安裝的!)



Part3 : 動畫編輯模式的基本操作解說  
(想了解擴張編輯模式的一些基本操作方法的話可以看這個動畫)



Part4 : x264輸出(MP4轉檔) 的方法解說 
(若想將編輯好的動畫檔直接輸出為MP4,或是單純只想把AviUtl當作轉檔工具的話請直接看這個解說動畫)



 


*同場加映: AviUtl選單中文化的方法


 


1.請先到這個網址下載中文plugin
按那個Chinese下載(如果想要變英文版的可以下載那個English)



2.然後把剛剛下載的ZIP檔裡面的cht098d.aul這個檔案,貼到aviutl.exe所處的同一個資料夾內



3.接著從ファイル(檔案)>環境設定>言語の設定(Language)


 
 


4.將下拉選單改為繁體中文後,先關閉AviUtl然後再重開一次




5.然後就會發現選單已經順利中文化了(雖然仍有部分項目呈現亂碼...)

 



不過目前這個中文化plugin由於年代久遠(似乎是2002年的時候製作的....) 因此像是後來追加的動畫編輯介面沒有一起跟著中文化,不過我想有些地方光看漢字應該也是OK的才對...

(如果有善長軟體中文化的網友願意指導我如何修改那些plugin語言的話, 關於介面翻譯方面我可以協助幫忙喔! XD)


 


好! 這次終於又完成了一直想翻的教學動畫(也終於學會了要怎麼用AviUtl 囧)
雖然台灣版的NICO自從強制變成ZERO後又改成Q (還是一樣很難用)  中文貼字常常會無故消失不見,然後又會跟UP主原本加註的字幕混在一起讓我貼字幕貼到快花瘋了( ;∀;)


不過如果也有網友像我一樣,因為看了這個動畫而學會了如何導入&使用AviUtl這個軟體的話,那我也會很高興喔!!


也歡迎大家如果有用AviUtl 製作並且上傳NICO動畫的話,趕快貼在這邊來跟我分享交流一下喔^^)ノシ


 


2012.12.04 補充說明:


突然想起我之前安裝AviUtl 的時候似乎因為Notepad2在系統地區設為日文的環境下,打開ANSI編碼為日文的txt檔反而會變成亂碼的問題。 而這也關係到像是MP4等其他格式的動畫丟進去AviUtl 時是否可以順利讀取的問題(因為plugins資料夾裡面的那個格式讀取定義檔變亂碼的緣故)。 後來我是花了一番工夫,找到了這位作者-保哥所寫的移除Notepad2的指令檔,移除完Notepad2後再重新將txt檔的預設開啓程式重新定義為舊有的"記事本"以後,才順利讓AviUtl 開啟了其他格式的動畫檔。


所以如果有網友之前被我慫恿改用了Notepad2,然後跟我一樣發生了這個問題的話,請按下方的連結來把Notepad2移除掉吧!(以下壓縮檔內的指令碼源自於The Will Will Web的保哥)


Remove Notepad2    可能因為檔案是bat檔的關係所以用chrome下載時會出現"下載內容不正常"的警告字樣,請無視w(如果不放心的話可以開啟前先用防毒軟體掃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同好留言&交流一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