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1

用Google3D軟體 - SketchUp 來自製模型& MMD骨架入bone教學

由於之前有蠻多網友在此提問說:該如何將自己自製的模型(例如用3DsMAX等軟體所建的模),置入骨架並且轉為可用MMD開啟的檔...最近自己這一兩個禮拜總算有時間來好好研究這個議題,並且簡略式的寫下了這篇教學,希望對於會建模但苦無對策匯入MMD的網友們有些許幫助^^ (註: 由於本人在此之前毫無任何建模經驗,因此這次為了教學所做的示範模型品質有些粗糙還請見諒XD)


 


(底下因為有些說明圖較大張,所以會因為自動縮放而使得版面變得有些亂七八糟^^; 要看單張圖時可右鍵>在新分頁中開啟影像 可能會比較清楚一些喔!)
首先,我是使用Google的免費3D建模軟體-SketchUp8 來做這次的示範模型(這是仿自攻殼機動隊動畫第一季-笑面男裡某一集出現的詹姆森型義體...的簡化版XD)

由於SketchUp有中文介面且官方教學非常豐富,點選面板上的各個ICON旁邊還會出現使用方法的提示視窗~因此關於用SketchUp來建模的過程我就不贅述了。

當模型建好的時候,無論你是使用MAYA、3DsMAX或本篇所介紹的SketchUP,都請先將檔案轉為DirectX格式(也就是MMD裡道具常見的.X檔)
*若要從MAYA輸出.X檔可搜尋"MAYA+DirectX"這組關鍵字就可以得到很多相關訊息。3DsMAX輸出.X檔則可參照這個英文網頁的說明。

而在這邊我是使用3D Rad的這個外掛  來將做好的.skp檔轉為.X檔(點選底下的3D Rad Exporter plug-in下載並解壓縮後,將那個外掛檔丟到SketchUp的Plugins資料夾即可)


然後如下圖將檔案輸出為.X檔



等一段時間看到下圖的視窗就表示已經順利輸出了! (原本模型的檔案越大,則轉檔時也會花越多時間)



然後我們打開MMD模型專用的編輯軟體-PMDEditor 把剛剛轉出來的X檔匯入(直接將檔案拖曳進去視窗即可) SIZE大多是選擇10倍。 (關於PMDEditor 可參考我翻譯的MMD教學後篇  PMDEditor的載點也有寫在那裏...)



由於PMDEditor可複數個同時啟動,因此我是於下方又另外開啟了一個別人已經做好的MMD模型來作為這次加骨架的參考對象(來自NICO動畫-【MMD】ジェイムスン社長【モデル公開】)
一開始ボーン(Bone)欄內大多處於空白狀態,這時候我們可於欄內直接按右鍵> 追加 來新增Bone,並且參考對照的模型對象,將Bone依樣畫葫蘆地一個一個建起來....
當然,Bone的座標位置與參考對象絕對不盡相同,這時候我們可以在模型的預覽視窗(請參照下圖右側)將深藍色箭頭所指的兩處ICON按下後,把想要移動的Bone的節點用滑鼠選取呈紅色後並加以點擊,等到出現球型移動圈以後就可以將Bone移動到正確的位置。




在移動Bone的時候,可按下F12的快速鍵來進行4個畫面的同時檢視(如此對位才會比較精準)




將Bone移動到該有的位置後,可發現Bone座標值也跟著產生變化




假設手部分的Bone已經OK,存為pmd檔很興奮地丟到MMD打開來一看~ 耶!?為何移動Bone以後模型沒有跟著骨架一起動呢??囧




這是因為我們尚未將那個bone與它外圍所應該一起移動的部位加以定義的緣故。
這時候我們可以按快速鍵F6,然後確認淺藍色圈圈的ICON都有按下去,就可以按下"開始"進行進行邊緣描(如果頂點材質沒有特別分類的話,直接選"全表示"即可)





將主要對象Bone以及該一起移動的周圍模型邊緣都變為紅色以後,再按一次"開始"鈕即可結束這次的描繪動作。




存檔以後可丟回MMD確認,又或是直接按F9來確認模型是否會跟著bone一起移動




喔耶! 模型真的會跟著bone一起移動了~~




邊緣描繪動作再示範一次,這次我們要將上半身都跟著"中央2"的這個bone一起移動...
首先請選取中央2的這個bone,確認描繪面板中的對象確實為"中央2"以後,按下開始鈕來進行描繪動作。





然後將圖中上半身的邊緣節點(為標示清楚所以用橘色代替)畫為紅色以後,再按一次開始鈕便可以結束這次的描繪動作。





老實說,其實也可以將參考對象的bone直接Ctrl+C複製然後Ctrl+V貼到自己的bone欄位裡面(我也是後來才發現的XD) 不過要是bone的代表號碼不一樣,導致各bone的親子關係跟著打亂的話,可能還是要自己手動微調就是了...




然後順便提示一下表情的作法~ 切換到表情欄後於空白處按右鍵>新規表情做成




將該表情加以命名後選好分類,然後將想要變化的部分用滑鼠選取起來




按下上方"動"的ICON,使用跳出來的面板做出X軸的大小變化,OK後按下"反映"鈕




將反映鈕下方的拉桿移至右邊,確認右側的模型預覽是否如期做出變化後,按下"新規追加"來將這個表情加以登記起來。




然後,咦? 為何把模型丟回MMD以後左邊的bone欄位都沒有顯示出來啊?




這時候我們回到PMDEditor的bone顯示欄,於底下bone的空白欄位按右鍵新增




做好這個bone群組的命名以後,於右側選單將這個群組的相關bone加以選擇



選好以後按追加鈕就可以將各個關聯bone納入剛剛所設的群組之下

 



全部都OK以後,把自己的模型加個動作確認可正常移動後,整個MMD的骨架置入作業就算大功告成了!!
(大家辛苦啦^w^)ノシ



後記:
由於SketchUp比較適合拿來做建築or機械方面的模型,因此我這次也才選擇做比較好做的(簡化版的)詹姆森型義體來當示範教材^^)ゞ
當初一邊建這個模一邊心理在想: 假如未來真的到達攻殼的那個世界,每個人都可以自由更換自己喜歡的義體,臉孔、身材都可以隨意訂做的時候,那我想外表的價值在那個時候或許已經不是那麼重要,到最後大家所追求的還是個人精神層面上的提升,或是類似這種沒辦法用金錢或所有物質因素來替代的存在吧...。

哈哈~好像越講越離題了w 不過攻殼動畫版第一季(StandAloneComplex) 真的非常的好看!><)b 請還沒看過的網友一定要去找來看看啊~~~ 


下次看看自己能不能用日本的建模soft-"Metasequoia(水杉)"來做人型的MMD模型好了!
(等成功後到時再來寫個教學X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同好留言&交流一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