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1

ARCHE TRACK COMMENTARY



這篇由DIR全員所進行的全曲專輯解說,是收錄在ARCHE-完全生産限定盤-所附的歌詞本裡的訪談,對原文有興趣的同好不妨可去找來看看(畢竟團員們的語氣很難用中文表達出原有的那種可愛感覺XD)



DISC 1

01.Un deux
京: 個人是覺得這首歌大概算是位於這張專輯的核心位置吧。
薰: 就某種程度來說,這首應該是大部分的歌都湊齊後才做出來的曲子。似乎是在大家渴求刺激感的情況下,一鼓作氣完成它的感覺。也因為覺得像這種過去沒有做過類似曲風的擺在第一首好像會很有趣的樣子,所以就把它排在第一首了。
Die: 老實說我真的沒想到這個會排在第一首。因為以前都是用比較陰沉的感覺來開場(笑)。曲子本身是從去年就開始進行製作,但中途有先暫停一下等專輯的歌湊齊到某種程度以後再回去繼續作業,主要是以活用主旋律的方式,類似像這種有明確視野的情況下來重新進行編曲及製作。
Toshiya: 其實最初這首因為跟專輯的感覺不符所以一度是把它排除在外,後來是有點敗部復活的感覺。把原本的節奏又加快一些,整體的印象就有點像是朝著一條筆直的道路奔跑邁進,穿越閃光而過的感覺。
Shinya: 這首歌在作曲的最初階段就已經存在了,雖然聽起來很容易被大眾接受的感覺,但其實最初的版本是又更HARD一點的,但在第一次作曲子選拔會議的時候被排除,然後在專輯製作的終盤階段,把這首重新改編以後又再度成為了專輯收錄曲。我是覺得這首是目前最能代表現在的DIR EN GREY的歌。

02.咀嚼
京: 對這首的第一印象是: "很懷念的氣氛" 有強烈感受到類似『VULGAR』時期的空氣感,但同時也添上了我們目前所該有的色彩。
薰: 我們團好像還蠻擅長這種像是躍進式的旋律感,與其說是想要給人有這種感受的前提下去製作,倒不如說是每一節每一部份都已經決定好了的感覺。也有把像是聽起來很俗氣的部分改造成能讓人接受的樣子。
Die: 這首也是製作初期階段就有的曲子。一開始在編曲的時候其實還蠻苦惱重點的段落,總之那時候就先中斷作業然後先完成其他的新曲,等到新曲也弄完後,再回來繼續編這首時就冒出「啊,再多一點這樣的感覺好像不錯」類似這種的靈感。像這樣持續著變化,最後終於完成的一首歌。
Toshiya: 就像是目前的DIR EN GREY稍為成長為大人,包含著這些要素的一首歌。其實我個人是還滿喜歡類似這種倦怠感的氣氛,給人一種歪斜的五線譜的印象。
Shinya: 旋律感很容易抓得到的一首歌。這首也是初期階段就有了,但我的鼓的部分與其說是密集,應該算是蠻忙的吧。當初看到標題是覺得....來了一個很厲害的單字呢,而且這個單字還出現在副歌這點真的很厲害(笑)。

03.鱗
京: 這首應該是以類似古典樂的部分為主吧,副歌故意用比較搭不上的感覺來配合。
薰: 總之就是作快歌(笑)就這樣做出來了。吉他的段落也用很有趣的方式來編寫,然後也很順利的搭上主旋律的行進。算是很快就完成的一首歌。
Die: 雖然吉他段落還蠻單純的,但因為相乘上去的旋律是之前沒有過的,也因此造就了一種很獨特的氛圍。也蠻佩服竟然可以想得出那樣的旋律吶。
Toshiya:因為之前沒有過像這首一樣的節奏組合,所以覺得蠻有趣的。印象而言就單純像是觀眾們圍著營火繞一圈在跳舞一樣(笑)。
Shinya:這首算是我個人很中意的一首歌,很喜歡那種難以形容的旋律感。在聽到旋律的瞬間就覺得「來了~~~!」(笑)但因為鼓的節奏還蠻快的所以打起來還蠻辛苦就是了。

04.Phenomenon
京: 這首大概是專輯裡面最深沉灰暗的歌吧。但並不是單純覺得很陰森黏稠的那種,在我的眼裡某些部分還是覺得挺美的。
薰: 其實這首從我開始做的DEMO階段到最後都沒有任何變動,所以不免覺得「這樣真的沒問題嗎?」「真的很單純耶,這首?」(笑) 抱持著這種很不可思議的感覺被收錄進專輯的一首歌。
Die: 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就覺得吉他的交錯彈奏方式非常地震撼,很有趣的一首曲子。雖然這是薰帶來的歌,但也沒有做什麼大幅度的修改,最後以接近原曲的感覺將它完成了。那個Do~Mi的段落應該算是關鍵點吧。
Toshiya: 這首給我的感覺就好像是塗好油漆的牆壁咚咚咚的逐漸崩落的感覺(笑)。往前走就看到眼前的牆壁不斷崩落,也不曉得是要爬上去還是把它破壞掉...一直重複這個過程,最後才發現來到了一個廣闊的地方,類似像這樣的印象。
Shinya: 這首曲子我也很喜歡,包括像是曲子的展開行進我都很中意。尤其是由靜到動的那個瞬間讓我覺得「來了~~~!」這一段真的很不錯。

05.Cause of fickleness
京: 這大概是專輯裡最有龐克感的曲子吧。與METAL有著不一樣的速度感。也希望能把我的聲音當成是樂器來聽。
薰: 雖然吉他已經有那種扭曲的感覺出來,但還是想再多帶一些臨場體感的氛圍。不過,的確有意識到以前的那種風格就是了。
Die: 這首是最近比較沒有的那種充滿速度感的8beat 鼓,很有Shinya風格的曲子。原曲是以有點像阿拉伯風的段落為主,而我就在那其中以我的方式來詮釋那個部分。跟其他的曲子排在一起的時候所給人的印象還蠻強烈的。
Toshiya: 在彈奏的過程中讓我感到很懷念的這首歌。就算收錄進去『Withering to death』或『鬼葬』也沒有違和感吧。但在那懷念之中又有著不一樣的感觸,我想這應該就是代表著我們"現在"的風格吧。
Shinya: 這首是我做的歌。因為一直想做出印度風的感覺所以就做出來了。主旋律當然是由京所想出來的,但我原本想做為A段的旋律他是選擇把它放在開始的地方,就覺得「原來也可以這樣做啊」,像這樣不同的解讀方式也讓曲子變得更有趣呢。

06.濤聲
京: 這首也是邊寫歌詞的時候邊覺得:「好久沒有用這樣的方式來表達了呢」。歌曲本身也是很好入耳,算是至今沒有的類型吧。
薰: 雖然在編曲的時候有想把它變得較富有感性的樣子,但其實這首本身也很具有構築感。雖然有點讓人覺得跟『DUM SPIRO SPERO』有點像,但也刻意不讓人感受到那種構築感而用較為熱情的方式做結尾。
Die: 雖然最後的版本跟原曲相去不遠,但我覺得這是首很能讓團員們都能發揮各自負責部分的曲子。就純粹是想做出最近的DIR EN GREY所沒有的感覺。
Toshiya: 我個人是單純地想要這首歌被選入專輯裡面呢(笑)。所謂的"濤聲"就是指"海浪的聲音",就真的完全如字面上的意思一樣,有種隨波逐流的強烈力道感。


Shinya: 真的是名曲。與其說曲子的所有部分都很棒,倒不如說是很符合我的個人喜好吧。但因為演奏起來蠻困難的所以在LIVE上感覺會很吃力。對我而言像這首歌的演奏方式也蠻戲劇性的,在A段用ROLL打法然後在副歌就用「咚!」的方式來展開的感覺。


07.輪郭
京: 我在這首歌裡所要表達的東西,目前還是一樣地沒有動搖。無論是在專輯裡或是編曲的感覺,算是好的意義上的突兀吧。
薰: 其實真的蠻苦惱的。想說「輪郭」這首感覺好像跟專輯格格不入的感覺。或許對我們而言這首歌太久遠的關係也說不定。其實這首歌也非常地有構築感,然後為了讓聽眾不會太察覺到這點而把它放在了這張專輯裡的這個位置。
Die: 真的覺得是蠻久以前的歌了(笑)。也因為這首是團內暫時停止活動後復出的第一首歌,所以在聽的時候不免會想起那個時候的團內氣氛。也因為如此當初就有在考慮說這首歌是否該放入專輯裡面,但最終還是決定如果是這個位置的話那好像也無妨的感覺。
Toshiya: 我個人是非常地有「ARCHE」是以這首作為起點的感覺呢,但就結果而論,主要是因為黑坂圭太先生的PV印象實在太強烈了,所以聽到這首就會浮現出"湧現後溶化"的圖繪。
Shinya: 因為是蠻早以前的歌所以有點不太記得了....已經變成很懷念的感覺。也因為這首是有著這麼久的時間斷層的關係,擺在專輯的這個位置我覺得蠻好的。

08.Chain repulsion
京: 這首因為已經在LIVE上演奏過了,演唱的部分還蠻忙的。不過,大家如果喜歡LIVE的感覺的話那就可以了。
薰: 想說就憑著一股衝勁直接做出來的歌,還被Shinya要求說盡量不要弄得太麻煩,所以就用簡單的方式一股腦地做出來! 類似這樣的感覺。
Die: 我個人是很中意那種用類似不太乾淨的吉他聲線的侵略式彈法,而且像這種富有節奏的短歌最近也比較少見,在之前夏季的GAUZE LIVE上也演奏過了,那時就覺得非常新鮮。
Toshiya: 在單純的地方又確實地有著Rock Roll的色彩,充滿速度感的一首歌。這首也是就算放入我們過去的專輯裡也不覺得突兀的一首曲子。
Shinya: 這首在LIVE上雖然演奏過很多次了,不過算是打起來還蠻愉快的歌。在音樂本身能感覺到樂團的整體感這一點真不錯。尤其是最近的DIR EN GREY比較少像這種曲調比較明朗的歌,所以當我發覺我們竟然已經變成能做出像這樣歌的樂團時,我嚇一跳了(笑)。

09.Midwife
京: 這首與其說是龐克,對我而言比較接近Hard Core的感覺。就好比像是背後有人丟鐵球過來的感覺。
薰: 這首也是花了很多時間吶(笑)。一下做了一會又刪掉,做了一點又刪掉一點,中途有點失去方向性的感覺。但最後還好歌曲是剛剛好地嵌入編曲結構內的感覺,也因為這樣才覺得比較安定一些了。
Die: 這首算是這張專輯裡面編曲花費最久時間的前幾名吧。原曲的感覺是又更直接又更UP tune一些,而在那其中又加入我們團的那種DARK的沉重感,整首歌的氣氛就完全變得不一樣了。
Toshiya: 跟歌曲的原型差最多的這首,變成最後的現在這個樣子有一種"穿越突破"的感覺。就算不用帶有特定意義的歌曲展開感覺也OK的樣子,就像是"無法數位化的舊時代類比式物品"的感覺(笑)。
Shinya: 經過峰迴路轉最後總算成形的這首歌,原曲是又再更龐克一點的樣子,雖然我也蠻喜歡那樣的感覺,不過在經過大家的意見,多次編曲後就變成現在這個狀態。大概是這次試行錯誤最多次的一首歌,但我也覺得最終完成像這樣不可思議的感覺真是太好了。


10.禍夜想

京: 這首也是有點懷念的感覺。對於要塑造LIVE的世界觀是一首很重要的歌,好想趕快在LIVE上唱這首。

薰: 這一首打從一開始就是這種氣氛呢。當初好像是跟「SUSTAIN THE UNTRUTH」一起製作的曲子,雖然歌曲的行進有點難以捉摸,但應該接起來的地方也很順利地銜接起來的感覺?大概就是像這樣的氛圍吧。
Die: 這個也是在開始製作專輯時就有的曲子,跟「咀嚼」有著相同的行進。最後是用我們團內最擅長的DARK又HEAVY的音節做為主軸加以完成的感覺。
Toshiya: 這應該算是最接近我們團內風格的歌吧。就算收進去「THE UNRAVELING」也不覺得奇怪。並不是說它特徵不明顯所以很好混在一起,反而是有強烈的存在感所以才很好融入其他歌的感覺。
Shinya: 這首也是一開始開選曲會議時一度落榜的曲子,後來覺得「這首跟這張專輯的感覺不是很合嗎」因為這樣又再度復活。我是記得從一開始這首就是維持現在的這個樣子,個人是蠻喜歡像這種和風的感覺就是了。

11.懷春
京: 感覺很有Die風格的一首歌。副歌的旋律並不是單純地想做出那種旋律感,而是刻意想像出那種很吸引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感覺。
薰: 這首是有刻意營造出那種好像哪邊不對勁的怪異感,有點像是投變化球的樣子。最初是Die提出的這一首歌,其實一開始的版本還帶有某種怪異的感覺,後來是想盡量跟目前團內的氛圍統合在一起也在進行邊摸索邊製作的過程,幸好最後還能與原曲保持適當的平衡感。
Die: 吉他方面因為是想嘗試目前沒有過的彈奏行進,所以對我們而言是有點像在冒險的感覺。在編曲的時候其中的重點段落一直到最後都很難找到,這點算是蠻辛苦的。
Toshiya: BASS的部分感覺有點像是80年代的歌謠曲(笑)。無論是之前所沒有過的吉他交互彈奏的部分,或是之後到歌曲的某個段落後有吉他的SOLO,都讓我覺得非常地有戲劇性變化。
Shinya: 名曲。尤其是副歌的部分算是我在這張專輯裡面最喜歡的地方。但這首歌在編曲的過程也有過副歌整個改掉的狀況,在那時候我就在心裡想著:「拜託,把副歌原封不動的留下來吧!」然後一邊默默地進行編曲作業(笑) 就真的是喜歡那段副歌到這種程度呢。

12.Behind a vacant image
京: 這首歌當初的走向其實有點迷惘。但最後還是變成了這樣可以順理成章地聽下去的歌,還蠻不可思議的。
薰: 這一首也是苦惱了很久。吉他方面也是投注了很大的心力,但對我而言我還是最喜歡這首結尾時突然間結束的那種感覺。可以順利地用這種帥氣的方式做Ending我已經覺得大滿足了(笑)。
Toshiya:  這首有一種在LOOP的感覺呢,尤其是BASS的部分。雖然同樣的段落一直重複著彈奏,但在那之上的感覺有漸漸改變的樣子。就好像泥土都沒有變過,但在那上頭綻放的花朵卻一直改變的意象。
Shinya: 這首也是我個人很中意的曲子。無論是戲劇性的段落或是旋律,有一種宇宙感的氛圍。演奏的部分因為歌曲展開的地方還蠻多的,所以在LIVE上那些部分會變得怎麼樣其實有點不太清楚。

13. Sustain the untruth
京: 這首歌無論放在專輯的哪個位置都還是會覺得很突出的感覺,也因為這樣才覺得這首很有意思。在LIVE的時候很喜歡把這首擺在最後來唱。
薰: 在收錄進專輯的時候有重新做過混音,與其說是更有氣勢,倒不如說是完全變成專輯規格後又再度返回的感覺。雖然我在做這首的當下所接受的訪談裡面說「我搞不懂這首歌」,但現在是覺得這首真的是所有一切的起點呢,在曲子剛做好的時候,與現在的感覺真的變了蠻多的。
Die: 其實這一首最初的版本是更長又更有起伏的感覺,但如果維持原狀的話是沒辦法有效運用歌唱部份的關係,所以才陸續把不必要的部份刪減掉,變成比較簡單的樣式。編曲雖然也花了蠻多時間,但有達到把曲子精華的地方濃縮起來的效果,副歌的那個旋律也變成往前擺到前頭去了的感覺。
Toshiya: 在這首裡面算是做了很多嘗試,適當又不會太突兀的數位音效我覺得有達到很不錯的funk感。雖然我是覺得單曲如果沒有很突出的power感是不行的,但當把這首放進專輯裡頭的時候,它也很順利地融入其他首歌的感覺呢。
Shinya: 在LIVE演奏這首時感覺是漸入佳境,而且對這首的印象也漸漸改變的感覺。在錄歌的當下雖然沒有察覺,實際演奏的時候才發現這首其實蠻適合LIVE的。雖然歌曲本身很單純,但在LIVE演奏時卻又變得很戲劇化,我也覺得它很適合當作LIVE上的最後一首歌。

14.空谷の跫音
京: 在專輯裡大概是最接近抒情曲的感覺吧。光就旋律而言我是最喜歡這首。也可以說是最引起我注意的一首歌吧。
薰: 這首算是最早完成的歌吧。雖然也有其他團員說想在這個部份放入這樣的聲音,但我是覺得說:「就這樣維持空白,不要再放入任何聲音吧,這首就是想讓人在平淡的氛圍中感受到那種特殊的意象」但是結尾的地方可以接二連三地把各種展開加進來,用類似這樣的方式來進行製作。
Die: 由於木吉他的聲響與和絃行進都很漂亮,所以也是朝著活用這部分的感覺來製作,但相反的也有想要再表現出一點骯髒的部份。雖然副歌有放入扭曲的吉他音,但光是加入這種對比式的聲音就感覺歌的整體曲風也變得有些不一樣。關於這點在製作的時候是一直都有在留意。
Toshiya: 就單純地想要把點連成線,把按了很多的小點延伸成一條線的意向。若能藉此擴展曲風的範圍感覺也是不錯的。
Shinya: 真的是抒情歌呢。我個人是還蠻喜歡這種的,但我想大概需要懷著寬廣的心態來演奏這類型的歌吧。標題的意思我有查過一次....但還是忘了(笑)。不過歌詩寫得真是不錯呢。

15. The inferno
京: 這首大概就跟聽起來的感覺一樣,只存在著憤怒的曲子。如果聽眾有時能將自己的情緒與這首歌有所激盪的話,那樣就足夠了。
薰: 這一首是最後才做出來的曲子呢。通常快歌都是最後才冒出來的感覺。「總覺得好像沒有那種爆發性的曲子吶,那就來做吧!」就類似像這樣的製作經過。總之想要的不是那種富有旋律性的歌,而是那種快又叫出聲音來的感覺。「不想要類似像那種的歌嗎?」「那就做吧!」的感覺。
Die: 這首就真的是....跟你們聽到的感覺一樣(笑)。大概是在錄音的前置作業快要結束的時候,有人提出「想要再有一首用速度快的吉他片段來做為主軸的攻擊性曲子」類似這樣的意見,於是就把以前的吉他段落拿出來,以此發展為這首曲子。
Toshiya: 這首就如同標題字面上的意思一樣。有想像過在海外的FES彈奏這首的樣子,當然,日本也是(笑)。
Shinya: 雖然主要是以炒熱會場氣氛的感覺,來做的這首結構簡單的曲子。但最後變成了演奏起來有點困難的歌。在製作的過程中節奏也變得越來越快,中途團員們還說把節奏拉高到能演奏的極限範圍,但對打鼓的人來說真的太累了(笑)。

16.Revelation of mankind
京: 明明是很MANIAC的歌但卻意外地還蠻能順著這樣聽下去。有把很多要素硬是塞進去這首歌裡面。如果要說明DIR EN GREY是怎樣的樂團,這首歌大概是最好表達的曲子吧。
薰: 在想曲順的時候,有跟團員們討論說:「專輯的最初跟最後要用什麼方式來呈獻會比較好呢?」結果大部份的團員都回答要把這首擺到最後面。大家都想要用很有氣勢又爽快地衝到終點,然後再讓聽眾感受到接下來的作品氛圍。
Die: 這首也是製作初期就有的曲子,我個人也很喜歡這首的吉他聲線及旋律。但這首是否應該放在專輯的最後面,其實團員們也苦惱了很久。曲順也有排了很多種樣式,但最後還是決定用這首來作激烈的結尾。最近感覺好像比較少有像這樣的歌擺在第一或最後一首的樣子呢。
Toshiya: 這首之所以擺在最後,會有給人那種看似很有整體感統合在一起但其實並沒有的感覺,這樣也蠻有意思的。對我來說在錄音室跟團員們在弄這首的情景記得特別清楚,我想大概是因為在製作的過程中合弦一直修改的緣故吧(笑)。
Shinya: 我特別喜歡這首的旋律,雖然「鱗」也是如此,不過這首的曲調與旋律真的非常的合。我想這次專輯的優點就是在於這些旋律與歌唱的部分都擺在曲子前頭的緣故吧。



Disc 2

01.and Zero
京: 主要是覺得最近的配樂還是多少有加入一些(我的)聲音,在沒有聲音的情況下或許比較能顯現音樂本身美麗的地方。
薰: 這個在去年的LIVE巡迴有作為SE登場過,所以應該有很多觀眾都聽過了。而這次就是以樂團來演奏,雖然已經有想過說要用什麼方式來呈現,但實際情況究竟如何也很難預測的一首曲子。
Die: 其實這首有用作為SE過,那個時候還處於是用電腦演奏的階段,之後團員再實際用樂器彈過以後,發現多了人的味道以後對這首歌的感覺也整個改觀了。
Toshiya: 把用作SE的歌實際用樂團來演奏後會變成什麼樣呢? 就是從這樣的想法所開始的曲子。就某種意義而言也算是這張專輯的代表曲吧。但又刻意不把它放進去專輯本篇裡面,這一點感覺也很像我們團的作風(笑)。也因為現階段於有很多地方都還沒決定,所以在LIVE彈奏時應該會很有趣才對。
Shinya: 其實是把電腦打的SE直接改編成樂團演奏版本,原來SE本身的風評就蠻不錯的所以就有用樂團來演奏的想法。雖然要加進去專輯應該也是可以,但因為本篇的容量已經飽和了,所以就改成放進去這裡(Disc.2) 像這樣的嘗試好像是第一次呢。

02.てふてふ
京: 這首算是最讓我感到懷念的歌了,如果放進去專輯本篇的話整個世界觀都會因此改變吧。它就是一首這麼有份量的歌。
薰: 一口氣順著吉他片段所做出來的曲子,也因為沒想太多直接配著吉他製作的緣故,歌曲原本的氛圍與有點奇妙的氣氛順利地融成一體的感覺。
Die: 就音源來說,因為朝著與以往不同的目標在製作的關係,用著一般標準作法所無法滿足的編曲方式,懷著玩心與冒險的感覺所製作的曲子。
Toshiya: 這首也是讓我覺得有點懷念。用歪曲的吉他進入後又開始扭轉變化的感覺,就印象而言,感覺像是從鑰匙孔內窺探不曉得是自己或是第三者的感覺。
Shinya: 這是一首DIR EN GREY不太會有的歌。曲子行進一直都是有著飄飄然的感覺還蠻新鮮的,像這種有浮游感的歌我覺得也是蠻有趣的。



翻譯: Kitsunesar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同好留言&交流一下喔~